close
作者:凌

 

很有幸,也很感謝戲迷朋友們.有什麼資料都會及時的傳閱.


讀了幾篇關於香蓮戲曲評論的,作者是一個劇團的團長,我不清楚他具體是個什麼地位,可是見解泊為贊同.我,雖然我也是學音樂的,可是專業與戲曲差別甚大,只因愛好聊表淺見罷了.


在文章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,”香蓮對於演員的分配及曲調的選擇上比較隨性也比較多元.”或許很多人會認為”隨性”兩字似乎並非褒獎之詞.我卻不這麼認為.戲曲之美虛重於實,重在意會,無須言明.美為何物,沒有理論沒有道理可言,感覺而已.


隨性發揮往往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,曲調嘛,感情到了隨口吟出.還需要理論驗證麼?


很佩服香蓮的執著和努力.她的起步算不得早了,很幸運,作為後起之秀,已經有前人為她打開了市場,可很不幸,在一個已經被佔領了的市場裏,後人是不容易被接受的,想分得一碗羹談何容易.一著走錯滿盤皆輸,但在別人的光環下生活不如自己支撐一個光環讓別人來生活.走過風風雨雨,沒有後悔、沒有停步。


她努力求新求好,確實也獲得了成功,有目共睹。其中當然是離不開貴人的栽培。陳聰明導演慧眼相中。還有楊麗花,她對香蓮的影響不可小窺,從表演形態到唱腔、韻律~~太多太多的潛移默化。


說來也怪,大多數人喜歡一個人都會認為(她)他必然是十全十美的,不管是表演還是思想都應該是。

 

我卻不同,我喜歡香蓮唱曲時偶爾的走音,喜歡她演小旦時不慎摔倒,喜歡她演戲時忽然的神遊天外。我喜歡她完美中的瑕疵,太完美會讓人覺得不真實。


表演時忽然的神遊天外(當然是數秒鐘的時間,不可能影響到後面的表演),茫然的眼神讓我覺得無限可愛,不慎摔倒,在與不習慣,有更大的發揮空間。偶爾的走音或是破音,讓我感受那完美的演唱技巧。很真實,人就應當是如此。


甚至是去年關於國家劇團的事,網路上多少人攻擊她。看了很生氣、很心疼。福禍本相依,好壞必同行。眾口難調,有人說好就必然有人說不好。一篇篇回復讓我氣憤不已,但更多的是生出無限感慨、無限關懷。


努力、執著、自信,她都做到了,最難得的是淡定,都有了。那還要求什麼?我沒有能力去改變別人,那就堅定自己的立場,不為他人所動就夠了。千言萬語道不盡心中感受,但借小雲相公吉言‘願:芙蓉月下夢,香戲滿堂紅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