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Javy


注:本人文筆不佳,內容平鋪直敘,請先喝杯咖啡提提神,以免中途睡著……


昨天下午逛CD店時遇到一個阿姨對我講了一番話。她說:“我喜歡歌仔戲因為它的曲調。我都愛用聽的,誰唱得好我就喜歡誰。”


很普通的一句話,卻讓我想起自己當初愛上歌仔戲,愛上香的原因。


本來,家裡看歌仔戲的只有我家兩老。但有一次媽媽播著歌仔戲時,我被一把聲音吸引住了。那個角色的名字是李永德,那時候媽媽已差不多把那部《草鞋狀元郎》看完了。我跟著坐下來看那一集,卻尚不知扮演李永德的演員是誰。之後,我霸道地要求她陪我從頭看起,片頭介紹演員的名字,我方知道飾演李永德的是“黃香蓮”。


注意到香是因為她的聲音,而看《草鞋狀元郎》後,更喜歡她了。喜歡她燦爛的笑容,喜歡她扮演浪子時那種不拘小節的個性,喜歡她偶爾傻傻的表情如:表姐告訴他一定要考中秀才、舉人、狀元,因為賀蓮蓮自己心裡有“打算”及太監聽永德說要和他共處一室後說:“反正男人女人沒什麼差別,怕你啊!”香在這兩個場面的反應都是傻傻地抓了抓頭,然後對鏡頭自言自語,那畫面很妙!


之後,隔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才看她的第二部作品,但她卻不是主角。偶然逛街時看到架子上寫著“楊麗花歌仔戲”,我找了找,才看到這《年羹堯新傳》的演員表裡有“黃香蓮”三個字。結果,那是我第一次花錢買歌仔戲。


香在《年羹堯新傳》演的是狠角色。但不自覺的,我第一次愛上了反派。從一開始出場,那個神氣、驕傲的四阿哥,到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雍親王,甚至疑心極重、過河拆橋的雍正皇帝……她占的戲份不算太多,但每次出場都很搶眼。


香扮相佳自然不在話下,雖我不太喜歡清朝的服飾造型,但套在香身上竟是特別帥氣!(唯一的問題是為何皇帝的鞋子不是黃色而是白色的?但那不算是香的問題啦!)再者,就是喜歡她那雙會說話的眼睛,尤其是充滿殺氣時……還有,她的笑容都很甜很迷人,但套在允禎身上,倒有了笑裡藏刀的效果。而最重要的是《年》劇開場前的片段--忘不了香的好身手!


從小到大,每次看戲都會很討厭戲裡飾演奸角的演員。香是第一個讓我破例的,也是唯一一個。兩個個性迥然不同的角色,讓我開始了戀香之路,慢慢地搜尋她更多的作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